論學 On Learning, Education, and Scholarship

On the learning, education, and scholarship, especially in the Chinese speaking communities in the last two centuries. Sometimes I extend to the last two to three millenniums and the English speaking or Japanese speaking communities.

Name:
Location: Seattle, Washington, United States

An honest man is always a child. Wisdom begins in wonder. We are what we repeatedly do. Excellent, then, is a habit. ----Socrates (469-399 BCE)

8/26/2005

毓老的一段話和關於他的兩件事

這段文章裡包括了一段毓老的話, 感覺有點像又坐在課堂上聽到怹老人家在中庸的情景, 這段話值得想一想.


為什麼信任現在這麼紅?【文/宋東】
2005/05/27 【天下雜誌324期】

一百歲的國學大師愛新覺羅毓鋆,就用《說文解字》的詮釋指出,「信」是「人之從吾言者也」,也就是別人願意跟著我們說的話去做。

但是「別人為什麼能跟著我說的話去做?必須是我說的話,發乎良知本性,自己認為辦得到,而且也辦到了。

換句話說,『信』是以『誠』為基礎,能從自己的本性出發,即生『自信』;如果自己『不誠』,別人自然『不信』,不信則不從。」


而「誠」則要求人「不讓一己之私逾越正道、能出口之言但憑良知,擇善固執,持之以恆;『誠』不僅是做人的基礎,更是實踐、修為的境界。」



下面這段是中國文化大學哲學系的歷史, 裡面提及毓老. 還有一本英文論文集裡面談到毓老, 有機會從圖書館找出來再貼上來.

文學院院史

早期:民國五十一至五十九年。先後有謝幼偉、李杜、劉崎、陳達三、楊希震、

毓鋆、崔垂言諸先生主持系務。此期間由於系主任更替頻繁,課程之開設與特色亦隨之更迭,但由於諸先生各有專長,故形成本系師生具有開放心靈,沒有門戶之見及學派之爭。本系和諧、淳樸之風氣,於此已奠定良好之基礎。此時期主要是以研究中國哲學為主。



懸案與解答 (落葉歸根) 金 玲

小時候,家父(註:金彥)多次集合我們姐弟四個,訓誡我們要好好唸書。......

「民國三十年,有一天早上,你們爺爺像往常一樣,一早就出門去了,但是到晚上都沒回家,從此就沒了音訊。我是獨子,你奶奶和姑姑們是婦道人家,不方便出去尋去,我四處打探,平津的各大報都登了尋人啟事,都沒消息,你們爺爺就這樣失蹤了。」......

有時,家父...會...說:「我們家住西單牌樓那兒,可大了,前門兒臨著大街,有好幾進房,後門臨著另一條大街。」 「我爺爺,你們的曾祖父,叫作崇斌.,是將軍。我們家就叫崇王府。」

聽父親說,挺大的家當在民國以後坐吃山空下,典當完了動產,連那幾進房都保不住,一進一進地給賣了。這些事我聽是聽進了耳裡,但是老覺得很不真實。西單牌樓、崇王府都太遙遠。我的先人是清朝的大官,甚且努爾哈赤是我的十三世祖,那就更加飄渺,不易置信,似幻似夢。

別說什麼皇室血統了,除了自己家人,我甚至不知道那裡還有另一戶滿族同胞。及至中年,參加了「中華民國滿族協會」,終於得識了些同胞,也因此機緣得識了本家長輩毓老師「愛新覺羅.毓鋆」。由毓老那兒,我聽到了與爺爺可能大有關係的故事。

有一次拜見毓老時,毓老問我家裡都有什麼人,我給一一說了,毓老聽了沒作聲。再次拜見他時,他說了:「上回聽你講,你爺爺失蹤了,我心裡大概就有數了。你說是民國三十年吧?我給你說件事兒。那時候我在東北,在滿洲國裡做事,我看滿洲地廣人稀,得多找些族人回東北才行,我就給溥儀建議,溥儀採了我的計滿洲國前後開了兩列火車,到北京去拉人。我們先散消息,說幾月幾號在火車站賑糧,發放給滿族人。等人都來了,先登記,再上車領糧,可一上車就讓武裝的兵給押了。就這樣,硬是押了兩列火車的人回了東北。我琢磨你家老太爺可能是這樣回了東北。」

我把如此這般的故事轉述給父親。父親即日再說與我小姑媽聽。小姑媽,家父的妹妹,我們在台灣唯一的血親...曾經留學日本,研習家政。......
(八十九年九月十四日)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

The WeatherPixi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