論學 On Learning, Education, and Scholarship

On the learning, education, and scholarship, especially in the Chinese speaking communities in the last two centuries. Sometimes I extend to the last two to three millenniums and the English speaking or Japanese speaking communities.

Name:
Location: Seattle, Washington, United States

An honest man is always a child. Wisdom begins in wonder. We are what we repeatedly do. Excellent, then, is a habit. ----Socrates (469-399 BCE)

8/26/2005

毓老的幾位學生

下面節錄的這篇四年多前的報導是從 台灣周易文化研究會 的網站上連過來的

劉君祖授易經
中華民國90年3月26日 聯合報/採訪報導 李莉珩

  劉君祖祖籍湖南,出生在台灣台中縣,在社會大學及民間社團教授易經、四書五經中國傳典籍已達十年,今年剛好是孔子所說「知天命」的五十歲。......

  他是理工科出身,台灣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碩士.不過,從小他就對文史方面有強烈興趣,廿五歲在唸研究所時,朋友介紹他向滿族遺老愛新覺羅.毓鋆學習中國經典古籍,讀出況然趣味,後來他因此放棄理工專長,踏入出版事業。

  十年前,在社會大學董事長呂學海邀請下,他開始在民間教授中國古文經典.原本教的是孫子兵法,後來逐漸以易經為主,理由是易經雖然艱澀,但因有其神祕魅力,最具「市場性」。

  但這種活用、實用,並不是教人運用典籍來迷信.學科學出身、又曾主持多科學刊物編務的劉君祖認為,易經是老祖宗們在數千年集體創作的經典,至於占卦就好比一個資料庫,輸入什麼資料和訊息,就會得出什麼結果,近似套公式和查表。

  劉君祖從頭徹尾就反對機械宿命論,認為人生不應該是不變的定軌,而是可以透過自身的反省和修為來改變,重點是在人能人智如何開發成長。...


下面這段文字的作者似乎是民國七十年代的 T 大理工科的學生, 現在在花旗國教書.

[33]

我在高中的時候參加國學社﹐對於傳統思想受到辛意雲老師的影響很深。當然﹐也有我自己的讀書所得。辛老師現在在藝術大學任教﹐去年在大陸客座的時候﹐還在對岸的新聞上見到他的發言﹐呵呵。辛老師是個溫煦﹑乃至有些兒女人味﹑但又帶有書生強氣的學者﹐因為台灣文史學者訪問周莊而上新聞講話﹐和大陸新聞總是咄咄逼人的語氣相對照﹐倒讓我覺得有趣。

台大的一個小巷子裡還曾經有著毓老﹐就是滿清皇室後代毓鋆﹐邊講著古書﹑邊笑罵政治的北京腔。八十年代末期是我的大學學生時代﹐當時毓老就年事已高......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

The WeatherPixie